2017/11/01

糖尿病到底能不能「斷根」?淺談減重與三高的關係


「下一位,王OO先生!」
隨著我的聲音,病患開門走進診間。
我抬頭看了他一眼,再低頭看了看電腦,然後又抬頭盯著病患。
「你是王OO?」
「對呀。」
「怎麼瘦這麼多?」
「喔,我健身好一陣子了!」王先生帶點驕傲地回答。

原來王先生是一位糖尿病患者,歲數跟筆者差不多,但是體型肥壯、飲食也不節制,年紀輕輕就得了糖尿病,目前固定在敝診所追蹤治療。因為王先生工作需要輪班,最近都在陳院長的時段回診,已經幾個月沒讓我看到了,這次再見面,我差點認不出來。點開病患的檢驗報告,果然血糖已經大幅改善,陳院長也把他的糖尿病用藥稍做減量了。

健身固然好處多多,但我更清楚知道一件事:飲食佔七成,運動佔三成。本著追根究底的精神,我立刻追問一句:「你現在飲食跟以前有什麼不一樣?」
王先生靦腆地說:「我現在常常吃水煮餐,都吃很多肉(瘦肉)和青菜,只吃適量的澱粉,至於零食飲料那些東西早就都不碰了。」

「難怪!」一邊說著,我心裡也感到一絲欣慰。「你的血糖真的進步很多,我幫你把藥物減量,改成一天吃一顆,然後繼續配合目前的飲食控制就可以了。」
看診結束,王先生臉上掛著微笑走出診間,下次見面,他還會再瘦幾公斤呢?

糖尿病藥物一旦開始吃,就不能停?

有很多病患都對糖尿病用藥有所誤解,比如說最常見的就是:「我不要吃藥,因為只要開始吃糖尿病藥物就不能停!」、開始吃藥就會「ㄉㄧㄠˊ咧」(台語意指上癮了、產生依賴性)!其實這完全是倒因為果,根本沒有一種糖尿病藥物會讓病患上癮,又不是毒品

大多數病患是因為自己長年累月不健康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導致糖尿病,其中肥胖就是最大的危險因子之一。因為生病了,所以需要吃藥控制,而不是藥物害你變成病人。而且許多病患發病之後仍然不忌口、不運動,導致病情日益嚴重,藥量也只能逐漸增加,更別提停藥了。

相反的,像王先生這樣得病之後痛定思痛、積極調整飲食和運動,醫師當然可以隨著病情的改善逐漸減少藥量。而且筆者大膽預測,王先生若是繼續保持健康飲食並且再瘦個幾公斤,將來完全停藥也是很有機會的

《補充:我們俗話說的斷根」,在醫學上應該叫做緩解(Remission)」,意指不需服用藥物且能長期保持血糖在標準範圍內。 但也不要以為這樣就一勞永逸了,如果飲食不節制、體重又復胖,糖尿病還是有可能復發

病患透過飲食和運動來改善血糖,絕對是醫師所樂見,筆者曾經在診所免費開辦減肥班,也是為了這個目的。不過,糖尿病的致病機轉相當複雜,不是只有體重一項而已,病患切記要配合醫師的評估、以及檢驗報告,才能做藥物的調整,千萬不要自己擅自停藥喔!

減重也能有效改善高血壓


根據2015年台灣版高血壓指引(由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台灣高血壓學會編寫):體重減少1公斤,血壓也會下降1毫米汞柱。不要小看這1毫米汞柱,積少成多之後也是很可觀的,舉例來說:林先生原本收縮壓是150毫米汞柱,目前每天要吃兩顆降血壓藥物控制。

而林先生現在減重20公斤,使血壓下降20毫米汞柱(這個效果幾乎等同於服用兩顆降血壓藥物),收縮壓變成130毫米汞柱,已經落在控制良好的範圍之內了。所以本來每天需要吃兩顆降血壓藥的林先生,減重後很可能就不必吃藥囉!

當然筆者還是要補充一句,人體不是機器,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剛剛好「減少1公斤體重,血壓就下降1毫米汞柱」,還是要配合醫師的評估才能調整用藥。不過敝診所幫病患減藥的經驗還不少,筆者對於病患減重當然也抱著積極鼓勵的態度。

減重能不能改善高血脂?


相信很多朋友都聽說過、甚至親自遇過一種人:明明就很瘦,卻有血脂肪過高的問題!而血脂肪之中,又以膽固醇的對身體的危害最大。其實每個人體內的膽固醇高低,絕大多數是基因決定的(俗稱體質),飲食的影響只佔一小部分。但是千萬不要幸災樂禍,因為肥胖患者膽固醇超標的比例,還是比瘦的人高出許多。

醫學上常見的說法是:膽固醇七成由身體製造,三成是飲食吃進去的。甚至有人主張九成由身體製造,只有一成是吃進去的!那我們就從此無所顧忌(或者自暴自棄)、隨便亂吃東西了嗎?當然不是這樣,如果我們能確實掌控飲食,也有機會讓膽固醇從超標降回到標準值以內,因為筆者自己就是最好的例子。

《補充:目前醫學上的證據認為,吃高膽固醇的食物並不會造成膽固醇過高,而是吃「飽和脂肪酸」跟「反式脂肪」才會。但是我們有辦法確保自己隨意吃東西的時候,只吃到膽固醇、都不會吃到飽和脂肪酸跟反式脂肪嗎?難呀!所以謹慎選擇自己吃的東西還是很重要的。》

蔡醫師歷年來的抽血報告

筆者特地從成大醫院調出自己歷年來的健檢報告,從照片的左半邊可以看出在2009年筆者還是菜鳥住院醫師的時候,總膽固醇(CHOL)只有178 mg/dL。到了2012年小幅上升至193 mg/dL,然後2014年,也就是體重到達高峰的那年,總膽固醇竟大幅增加到227 mg/dL,可見過得太爽,可見飲食不節制、又缺乏運動,還是會對膽固醇造成不可忽視的影響。

時間來到2016年,也就是筆者瘦身10公斤並且維持不復胖的第二年,從照片的右半邊就能看到,我的總膽固醇已經恢復到193 mg/dL的正常範圍了。關於筆者減肥的血淚故事,我的一生充滿挫折,歡迎各位點閱《小明的瘦身之路》一窺究竟。

花大錢買保健品還不如健康飲食

最後來聊一個話題:要吃什麼才能改善三高?(病人都超愛問這個)。筆者時常遇到患者拿著瓶瓶罐罐的保健品來診間,問我這個可不可以吃、那個能不能吃,看得我直搖頭。平常飲食不節制、又缺乏運動(咦?好像在說以前的我自己),然後再花錢吞一堆保健品,根本搞錯重點。

筆者良心的建議是:健康飲食以及適度運動才是長保健康的關鍵因素。那究竟怎樣的飲食才叫做健康呢?哈佛健康飲食餐盤就是很好的參考範例,筆者先前已經為此寫過專文《怎樣吃才會瘦?聽哈佛大學的建議就對了!》,歡迎大家點閱。

總結一下,三高到底能不能「斷根」?其實無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都是有可能「斷根」的,重點只在於你願不願意做、方法是否正確而已。而身為醫師的筆者最後要呼籲一下,如果你是一位三高患者,藥物治療還是非常重要的,嘗試減藥的過程也並非一步登天,自己亂減藥的話恐怕會早點升天,一定要配合醫師的檢查以及評估才行喔!祝各位健康瘦身。


延伸閱讀:

小明的瘦身之路

怎樣吃才會瘦?聽哈佛大學的建議就對了!

糖尿病患的減重神器:GLP-1注射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