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27

這些網紅怎樣幫助我減肥


自從蔡醫師開始寫網誌,並且逐漸累積點閱率之後,朋友見到我都開玩笑地說我是「網紅」了!這其中一定有什麼誤會,一來不賣東西、二來愛寫酸文,蔡醫師的人氣連這些網紅的零頭都不到,我看自己根本就是「網黑」才對(汗)。

回到正題,今天寫的這篇文章內容實在有點太狗血、太媚俗了,我今天要來談論的是幾位在網路上赫赫有名的減肥達人、健身專家。那為什麼筆者要 冒著被他們的粉絲罵翻的風險 寫這篇文章呢?

因為我在 小明的瘦身之路 裡面清楚說過:「在這段(剛開始減肥的)時間裡給我啟發的人很多,改天有機會再詳述。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我想今天就是這個謝天詳述的好時機了!既然這些網紅們在過去能幫助我減肥,現在就應該同樣能幫助我的讀者減肥,所以我有義務把這些重要資訊分享給大家。

一休陪你一起愛瘦身:網誌臉書

說一休是全台灣粉絲最多的減肥教主絕對不過分,他本身從一個大胖子減肥成功、進而抱得美人歸,這樣屌絲逆襲的故事實在太振奮人心了!拜一休的高知名度所賜,他是筆者開始減肥時第一個學習的對象。那我究竟從一休身上學到什麼呢?我學到最重要的三件事情就是:飲食飲食飲食!吃得愈少愈好嗎?錯了!靠節食減肥無法持久,減肥的人絕對不能讓自己餓肚子,這個核心概念為我減肥成功立下了不敗基礎。

筆者從一休的網誌裡終於了解怎樣吃對的食物:大量的纖維質讓人有飽足感(綠色蔬菜、菇類等等),加上足量優質的蛋白質(瘦肉為主,雞肉魚肉去皮尤佳),以及適量的澱粉主食(飯、麵等等)。沒有錯,就是我在網誌裡不斷反覆強調的飲食方式,如果能貫徹這樣的均衡飲食方式,即使不懂估算熱量,也是可以減肥成功的。此外一休也強調戒除含糖飲料、少吃油炸物,都是減肥的基本原則。

一休的網誌還有一個絕招:「休粉的減重故事」。好比筆者的網誌裡有 輕熟女哎里 的瘦身之路,而一休手上可是有數百個粉絲減肥成功的故事呀!看到故事裡一個個大噸位的女性瘦身有成,從路邊大媽變成搶眼正妹,我們能不心動嗎?(我是說對減肥心動,不是對正妹心動)不過一休畢竟是人不是神,網路上也不少人對他有意見。筆者之前被問過幾次對於一休的評價,以下就是我粗淺的看法,供各位參考。

關於一休的爭議主要針對兩點:一、未能詳細傳遞正確的運動方式,可能會造成粉絲的運動傷害。筆者也認為每個人的能力不同,做運動真的要量力而為,而且最好是有朋友甚至教練從旁指導,不能一味的模仿、逞強,否則一旦受傷恐怕會是一輩子的陰影。第二點、賣書、開團購從中獲利。其實我認為這情有可原,不然他要靠什麼賺錢?一休的產品要不要買是我們自己決定的,而且我也敢 很厚臉皮 公開地說,我從來沒買過他的產品!我只跟他學習正確的觀念,還不是就瘦10公斤下來了。

宅媽花花:網誌臉書


宅媽花花原本是一名很普通的女子,就像眾多媽媽們一樣,有產後發胖的困擾。後來藉由運動與控制飲食瘦身成功、擺脫憂鬱症,還參加過全國總統盃健美錦標賽。在不斷進修之下,2015年起已經是一位專業的健身教練了。(以上資訊皆取自宅媽花花臉書)

由於她的網誌背景圖案實在是好笑到太經典了,筆者忍不住要貼上來和大家分享(重點錯)。而她的文章風格就是用極盡挖苦、諷刺的方式來教導正確觀念,給人當頭棒喝,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相對於筆者在一休那邊學到了飲食觀念,宅媽花花這邊則讓我學到許多運動方面的知識,包括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

以"【傻傻搞不清楚】瘦肚子?變結實?"這篇文章為例,裡面的結論寫道:「想瘦肚子請做有氧運動,想讓肚子結實請練腹肌。」看了是不是很眼熟呢?沒錯,就是筆者在網誌裡強調的:「建議初學者或中重度肥胖者多做有氧運動,而體重超標不多但體脂偏高的泡芙女孩們,想要讓身材更好的話我強力推薦做肌力訓練。」

另外我也推薦這篇"【減肥瘦身】為什麼我都瘦不下來!?",算是把普羅大眾、尤其是女孩子對於運動的錯誤觀念做了一個大翻案。比如筆者同樣在文章裡澄清過的「女生怕重訓變太強壯」這類的迷思,你看像宅媽花花這樣的健身教練身材多麼凹凸有致,根本不是所謂的金剛芭比。其他經典文章還很多,有興趣的朋友們請自行點閱,透露太多的話我怕被她告到脫褲賣屁股

泡芙女甩油減肥日記:臉書網誌

泡芙女醫是筆者在成大醫院的學姐,說來慚愧,明明只差了兩屆,在同一間醫院工作這麼多年的兩個人居然完全互不認識。一直到我開始減肥,上網瀏覽各方資訊,才無意間發現這個傳遞正確知識的臉書粉絲團,主筆還跟我一樣是成大醫院醫師,立刻又多了一份親切感。

不同於前述的兩位網紅,泡芙女醫的強項是專業的醫學、營養學知識,而且憑藉著多年來衛教病患累積的經驗,女醫總能將原本艱澀難懂的內容化繁為簡,讓鄉民都能輕鬆理解。筆者推薦"目測食物熱量計算方法,份量計算法"這篇《蔡醫師已重新整理為"你今天吃夠了嗎?(下) 食物份量與熱量計算"》,學會熱量計算的技巧,在減肥路上必定得心應手。女醫也時常分享自製增肌減脂餐的照片,以身作則,也讓人易於效法。

想看泡芙女醫變胖血淚史的人可以參閱良醫健康網"泡芙女醫師:年過30練出不易胖體質,那些瘦子們沒告訴你的秘密"系列文章(其實有點像小明的瘦身之路,都是進入職場後身材大走鐘),後來也是靠著調整飲食並且積極運動順利瘦身,女醫還曾成功挑戰全馬42公里!

不過隨著女醫減肥成功並維持身材多年,現在比較少發表減肥相關文章囉,有逐漸轉型為旅遊、讀書心得粉絲團的趨勢,有興趣的朋友們也歡迎點閱喔!

一分鐘健身教室:網誌臉書

沒錯,又是一位醫師同行,也就是筆者所寫讀書心得"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用科學破解迷思"此書的原作者。史考特醫師的介紹以及書本內容概要我都在網誌裡提過了,今天就不多談,但是我想再次強調兩個字:科學

回想一下你是不是常聽人家說:「聽說_______就能減肥!」這類的話,空格可以自行填入,比如吃某某某營養品、做啥啥啥運動等等。我們怎樣判斷這些訊息究竟是真是假?很簡單,就看它有沒有科學根據。「聽說」來的訊息往往沒有科學根據,而獨門偏方胡亂套用在身上的話,無效事小,就怕賠上了自己的健康。

而史克特醫師幫我們整理了有實證醫學、有嚴謹實驗設計的健瘦身科普文章。讓我們少走很多冤枉路、免於受到錯誤資訊的傷害。這本書對我來說就像一個小型資料庫,遇到問題的時候隨時拿出來翻閱複習一下,而且書裡的文章其實都能在網誌裡查到,不想買書的朋友,就認真閱讀史考特的網誌吧!

欲練神功不用引刀自宮,只要融會貫通

我們該從網紅身上學到的,絕對不是一個月瘦20公斤這種極端的減肥方式,而是依照正確的觀念以及具體可行的方法,以一個月瘦兩公斤的速度慢慢累積,最後達成目標。說完上面幾位網紅,所有減肥該具備的條件:飲食技巧運動方式熱量估算科學根據,是不是都齊全了。

接下來只缺一個可以徹底持執行這些觀念的人,小弟不才,恰巧就是這個有恆心毅力的人,所以才能減肥成功 然後在這裡打嘴砲,並且繼續邁向更艱難的健身之路。筆者衷心期盼,看完這篇文章的你也可以成為下一個成功案例。祝各位健康瘦身。

《後記:好吧筆者知道各位看到這邊,心裡一定會浮出各種OS,比如:你有把館長放在眼裡嗎?容我解釋一下,館長不是要放在眼裡,是放在心裡,這篇網誌只是把我減肥早期習得正確知識的管道推薦給大家。至於我後來開始健身,當然也從四方豪傑身上學到很多,比如館長、兆佑、C. Tao、Kosmofit、Fitting Room TW (Jeff Cavaliere)、Cobra、健人蓋依...等等以下省略數百人,都是我固定收看的頻道,希望以後有機會再慢慢介紹,敬請期待。》